2008-09-20

按!金融風暴掃到我!

這個星期收到一篇朋友轉寄的文章"天之驕子從雲端跌落谷底 手捧硬紙箱 回家吃自己"(Lehman Brothers).

我曾經跟人家說過,我很慶幸自己不是"精英"或是"天之驕子",因為這麼一來,當我跌落谷底時也不是太挫折.

"因為理所當然啊,就不夠優秀嘛!而且我個人程度離谷底也不是太遠,摔下去也死不了."

我這麼說並不是在講風涼話或是拿雷曼兄弟來開玩笑,因為雷曼破產這件事一點都不好笑.

真正好笑的是,雷曼兄弟倫敦總部大樓的房東說,這棟大樓的租金是由AIG承保的(AIG在上週末也傳出財務危機,幾乎步上雷曼後塵).

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s London landlord, Songbird Estates Plc, said rent payments for its largest tenant in the Canary Wharf financial district are insured by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

全文見Bloomberg網站Lehman's U.K. Landlord Says AIG Insures Rent Payments

更好笑的是,週二在美國FED終於宣布解救AIG後,英國足球隊曼聯的球衣預計將出現大幅轉變:

Now: ...................................After FED rescued AIG:










如此一派輕鬆又置身事外,好像我在這次風暴中賺了一筆災難財一樣,我們公司內部肯定又是一陣幸災樂禍.

其實這星期是我這個沒見過市面的小咖有生以來最貼近金融風暴的一次,整個星期來,我每天到公司都不知道隔天公司還能不能存活,我甚至認真開始更新我的個人履歷,做好最壞的打算(包括跌到離我不是很遠的谷底).


從來不在週末關心時事的我,星期一早晨打開email,信箱被Lehman Brothers 和AIG相關的新聞擠爆,反應遲鈍的我也發現苗頭不對 - 我們公司產品有三分之一是由AIG擔保的!

世事多變,我在上週四才幫主管作了一份AIG的信評報告,花了老娘一整天.才過個週末,一切都變了!整個報告等於白寫!

一到公司,同部門的同事臉很臭,說是一早接到trader的電話詢問AIG的狀況,還一直靠北:"我可以拿得回錢嗎?我今天要贖回我手上所有存貨!"

全公司不到30個人,管理$10 billion資產,其中有一半的人這時都在世界各地出差,三個大頭有兩個在亞洲.更刺激的是,我們還在這一天上市新產品.

待在倫敦的業務們全部到位,預備接憤怒投資人的電話;主管狂call美國AIG那邊的大頭和我們最主要的trader;我和我同事則是做好最壞心理準備,盯住我們澤西那邊後台作業,跟交易員們保證申購贖回程序照舊;研究部呢?嗯!研究部安安靜靜坐在角落,只有偶爾有人去印表機拿紙時跟他們說聲哈囉又匆匆跑開.


股市開盤沒多久,可以想見的哀鴻遍野.

先是交易員們開始在交易所上報的買賣價差非常離譜,

到了下午連反應最遲鈍的交易員們都打電話來問我發生什麼事,因為這時候我們所有產品的買價都不見了-沒有任何交易員願意報買價,因為萬一AIG真的倒帳,手上的持股就變廢紙了.

可想而知的,電話越來越多,投資人越來越急,公司信箱每幾分鐘就有一封信來問我們為什麼沒有買價,我們的交易員到哪去了,AIG倒閉的話我們拿得回錢嗎…之類的.

因為無法馬上取得AIG擔保和交易員同意,最後不得已,我們決定暫停產品在倫敦交易所的交易.


星期二一早大家屏息以待,想看AIG會不會跳票,

11點後台打來"所有今天的單都交割了!"

正當我們鬆一口氣,突然接到某個投資銀行的電話"我們今天的交易沒有交割,系統顯示現金不足"

這時雖然我已經嚇到魂不附體,但是還是故作鎮定,趕快安撫他們,保證目前為止所有交割都沒問題,所以絕對不是現金不足,我了解現在這個時刻非常敏感…blah blah.最後查出來...他們早該在兩天前把股票匯過來交割,結果一直拖到今天,被系統拒絕也是你自己的錯吧!


就在某一天接到多筆贖回後,我突然覺得不太對勁,把所有資料調出來後發現──

有交易員太過興奮,居然贖回比在外流通股數還多的單位!

媽的,爽屁啊,自己有幾單位股票就贖回幾單位好嗎!

問題是,產品在交易所上市,你申購之後要怎麼賣怎麼買是你家的事,所以我們根本無從得知究竟誰手上有幾單位,所以更不可能知道是誰超支了!

我只好一個一個打電話去盤問,最後被我抓包的是一個交易員很不耐煩的說"這是他們後台的事,我怎麼知道,我有足夠的單位啦!"

"可是我們沒有這麼多在外流通股數.到時候你不能交割,會被結算所罰款,可能還會被禁止交易"

"ㄜ…我問看看後台…"

一分鐘後…"不好意思,妳是對的.我改成3萬張可以嗎?"

最後收到正式簽名的贖回單…"贖回1萬3千張"

媽的!你知道老娘花多少時間在上面嗎?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一整周,最糟的是,我們除了回答問題之外,還有很多事要顧,整個辦公室一陣慌亂.

更機車的是,iShares不知是有意還無意,在絕望的星期二早晨上班時間,突然開著他們的廣告宣傳車經過我們公司門口,只差沒播音樂.....雖然這個"ETF界老大哥居然會不嫌麻煩開車來跟我們示威"的想法也太過自我抬舉了,可是還是惹人生氣-他至少也在車上貼一下職缺吧?!

每天大筆的贖回湧入,不只後台忙得不可開交,我們也很緊張的盯住每一筆單,還得和各方談判,確定三天後客戶可以跟AIG拿到錢.

即使在星期二晚上美國政府宣布解救AIG,以及S&P修正信評後,還是沒有完全平息,AIG股價一路從上週20多,跌到3美金.

公司裡所有人都精神緊繃,但是態度卻是輕鬆的.在這個關鍵時刻,大家突然展現極大的包容和耐性,連平常最恨接散戶電話的業務也接電話接到手軟,卻沒有一句抱怨.


雖然有些氣急敗壞的投資人打來罵人,還叫我同事"You should hang yourself!"(同事掛電話後默默走出辦公室,害大家緊張一陣),或是說"他媽的我這輩子不會再買你們的產品了!",然後根本完全不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可是我們很訝異的是,大部分都是來雪中送炭的.

有人寫信到我們公司的group email,說非常喜歡我們的產品,形容它們像"a breath of fresh air on London Stock Exchange"(不太知道這個形容是什麼意思,可是感覺還不錯),並且祝福我們早日度過難關(我偷偷懷疑是主管叫他朋友寫信來鼓舞我們士氣的);

大部分的人都很快就了解我們也是受害者,我們和他們是在同一艘船上的,所以對我們處理的方式非常讚賞;

平常很機八的記者們居然在這時變得慈眉善目-我們沒有在任何媒體上看到不利我們的文章.我的猜測是,他們根本聽不懂發生什麼事.等他們意會過來時,美國聯邦政府已經介入解救AIG,所以也沒什麼好寫了…

還有交易員以white knight的姿態突然出現,想在這個時候交易我們的產品,還敦促所有相關部門在兩天內完成簽約.當然啦,交易員也不是作慈善的,白馬王子如果不是為了正妹公主,也不會沒事來赴死,不過我們還是佩服他們過人的勇氣和對我們盲目的信心(他怎麼知道我們不會連夜搬家逃跑?)


週五早上各方協商完畢後,部分產品開始在交易所恢復交易.本來我們都已經在Bloomberg上設定好,預期看到一陣強大賣壓跟大到嚇死人的買賣價差,但是交易居然出乎意料之外的平靜,沒有人不顧一切拋售.

正當我們放下心中大石頭,同事突然喊到:"靠!所有quote都不見了!"

不會吧…看來我們真的要走上絕路了…

交易所這時來了通電話"ㄜ,不好意思,我們系統當機了..."媽的咧…真是禍不單行啊!

以下純屬幻想…

  我們開始想像火大的投資人打電話來問"不是恢復交易了嗎?為什麼連個價錢都沒看到?"

  "不好意思,交易所當機了…"

  "喔,一下說是AIG,一下又說是交易所,反正都不是你們的錯就對了,你他媽的我再也不會買你們的產品了!"

當然以上這段對話並沒有發生,因為交易所很意外的在幾十分鐘內就把系統修好了…


星期五,這段風波終於告一段落,AIG也履行義務,每天都按時交割.老闆買了一些酒和點心慰勞大家,於是所有人在週五下午5點聚在會議室飲酒作樂(還是借酒澆愁?),我還喝到醉茫茫.

我們自嘲地說,投資人實在應該感謝我們的.在這段暫停交易過程中,原物料價格上漲,幸虧我們中止交易,否則他們搞不好在黃金700元時就拋售了,現在可以賣在800多,實在應該歸功於我們,ㄎㄎ!馬後砲!

雖然我們受到的打擊絕對無法和雷曼兄弟或是AIG相比,但也算直接受害者了.回顧起本週,所有人疲倦的臉上都是笑容,三天前根本無法想像週五可以在這裡自娛娛人.


星期六早上我睡到自然醒,和劉小威去附近的 café 吃早餐慶祝重生.

路上經過雜貨店,從來不在週末看正經報紙的我突然說"等等,我去買個FT和經濟學人."

劉小威說"喔?金融時報?這週末不看八卦雜誌啊?"

"噢,是啊,我想知道一下這星期到底發生什麼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