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希特勒的草莓

Image of 希特勒草莓

這本書的標題聽起來有點有趣,但其實這正是個很能代表希特勒的恐怖象徵。有個農夫非常崇拜希特勒和他的言論及思想,在他發現了一種新的草莓品種以後,上書中央願將該草莓以希特勒命名以彰顯希特勒的榮耀。聽來很像一個愚夫被蠱惑並向邪惡的統治者輸誠是嗎?整本書就不停的重複著這樣的主題。平常和藹的鄰居、慈祥的學校老師、陽光般的少年,如何都一步步的變成希特勒和其黨羽的棋子,做出一些難以理解的邪惡行為。

若將希特勒與當時眾多人們泯滅人性的行為,比方說虐殺、隔離、歧視猶太人及少數民族等歸類成人類單純的邪惡或是愚行,事情的確變的很簡單。但是為什麼類似的事件仍在人類社會中不斷重複呢?以薩柏林認為,事情並沒有這麼單純。他以一個猶太人的身份表達了他的想法:「那時發生的事情是邪惡,但我同時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發生。在接受錯誤的知識及暴力的環境下,一個人是可能將邪惡奉為唯一的真理。」

這本書可以搭配西線無戰事一起體會,雖然後者的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下的德國軍人。雷馬克在西線無戰事中用平淡的筆觸描寫了前線軍人對戰事的無奈與洞察;本書用德國後方人們所發生的故事作資料,一樣用沒有渲染的文字下描述了戰爭如何衝擊與改變人們。前線軍人非得殺敵不可,因為不是殺別人就是自己和同袍被殺,戰爭的理由已經不再重要;後方平民也一樣,不遵照政府規定去舉發猶太人或是支持政府,換來的將是集中營的結局,不論他們心中相信什麼是對錯。

但還是有很多德國人勇敢的站出來,即使他們知道自己勢單力薄是無法改變納粹的力量的。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讓後世人知道,至少有部分的德國人有清明的道德與良知,並不顧一切的反抗邪惡。這樣不計後果的作為,問問自己也不一定有勇氣去做,於是更加佩服他們的果敢與決心。道德和良知是應該高過政府與法律的,政府、法律、多數人的意見並不一定意味著正義。但難道一定要在這樣的惡下才能彰顯善,如此代價未免太大。以一位堅定反抗納粹的牧師小詩作結,「閉口不語」:

納粹逮捕共產黨員時,我閉口不語;

我並非共產黨員。

納粹將民主社會黨份子關入大牢時,我閉口不語;

我並非會民主黨員。

納粹擒拿工會份子時,我閉口不語;

我並非工會份子。

他們逮捕我時,沒有一個人

可以為我抗議。



沒有留言: